“高校创意教育与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6日

2017年11月4日,“高校创意教育与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论坛”

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论坛原定于10月20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期间举办,因与重大活动冲突,后改至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期间举办。
会议现场可谓学者云集,近百所院校参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分会副秘书长、AAP管理办公室主任宁彦峰主持了本次会议。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综合与研发部主任卜焕芳首先致欢迎辞。她表示,交流协会是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这次也是协会 “高校艺术学科师生海外学习计划”(AAP)项目管理办公室承办的第九届研讨会。经过四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院校加入到项目的建设中,使得本届研讨会有了明确宏伟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推动中国艺术师生走出去和建设海外学习平台,更是要整合集成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创立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搭建跨境教育平台,最终目标是促进我国艺术教育的系统化发展。
联合承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同时也是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的何晓佑教授回顾了七十年代末期、八十年代初期,我国派出第一批教师到国外学习设计,回国后在全国宣传现代设计理念的往事。几十年中间,现代设计教育得到了大的发展,我们和国际教育理念在趋近或者是协同发展。今天,我们有没有能力输出设计研究成果、输出理论,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模式、理论研究上有没有世界范围的先进性,以后是国际交流中更加重要的方面。
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袁君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任务是聚焦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培养一大批国家需要的人才。
在座的很多专家当年都受益于公派留学和奖学金,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理事肖勇教授,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罗青教授对此深有体会。如今他们都在着手引入国外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模式的创新。
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双方在今年4月的研讨会上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了促进双方各自资源的对接,推进更多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Cumulus联盟积极参与AAP项目的建设,是战略和学术合作方。其成员院校覆盖54个国家 259所院校30多万学生,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联盟,中央美术学院是第一个非欧洲的院校成员。任教于央美的肖勇教授作为联盟的两届执委,介绍了联盟是如何集合教育与研究的功能,协同政府机构的合作,促进了各个院校的国际合作。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刘德坤老师代表秘书长丁凡教授发言,他介绍了MFA教指委在推进国际教育与交流道路上的探索。MFA教指委与AAP管理办公室合作的“艺术硕士师生交流分项目”从2016年起,每年寒暑假选拔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院校的学生赴意大利、澳大利亚进行暑期学院、艺术设计工作营体验营的学习,同时选拔骨干教师赴意大利进行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师资访学。
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共建了“高校传媒学科师生海外学习计划”(CAP)。作为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ICUC)的任务就是培养国际化的卓越传媒人才,即全球传媒公民(Global Media Citizen)。未来CAP将与AAP协同发展。
八大美术学院其中的三所院校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的专家都阐述了各自的国际合作办学思路和实践。其中,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赵璐教授讲述了鲁美与英国Salford大学合作办学的实践经验,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院长杨修憬教授介绍了中德学院柏林教学基地和合作办学项目,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联盟办公室主任卫艳老师更是提到了央美未来与AAP项目管理办公室在意大利展开的中意海外交流项目。
国家公派留学是一种择优项目,顶尖艺术院校的合作办学项目为自身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了绝佳的途径。同时,高等艺术教育的全面发展需要“双轨制”,需要多样性和分层。更多的艺术类院校进行积极的探讨和摸索,更能体现十九大提出的均衡发展的目标。AAP项目提供的就是这样一个开放平等的平台,以联盟形式充分利用境内外高校资源和海外学习中心网络,服务于全国的艺术院校。
宁彦峰主任以“国际化艺术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与实践”为主题进行发言,在回顾AAP项目四年的发展之际,更是对未来AAP作为跨境艺术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行了展望,未来的发展之路在于拓展对接渠道,发展更多项目,导入集成资源,协同创新。
另外,宁主任介绍了基于教育部“卓越人才计划”的艺术类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简称小卓越计划,这将是协会牵头,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分会及AAP管理办公室共同推动的一个平台方案,探索校企合作和国内外合作机制,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应用型艺术创新人才。
国际创意学院作为高校艺术教育国际化协作解决方案,是小卓越计划的试点项目。四川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曾岳教授向在座各位介绍了项目,并表示项目将首批落地于川美。
作为AAP成员院校的南京艺术学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都表示AAP项目是院校国际化办学的有益补充。 
南京艺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俞睿教授介绍到,南艺本身已拥有多元化国际人才培养模式,而通过AAP项目,更进一步打通了与国外院校的学分互认项目,从而做到学制对接,长短期交流项目与合作办学项目全面推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捷教授围绕AAP项目带来的国际化发展契机,详细阐述了本校卓越艺术人才国际化培养的1.0和2.0路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13年11月加入AAP成员院校体系,并于2014年春季开始派出师生开赴意大利开展学期学习和访学,此后每年定期推该项目,至今已有30余名同学和7名教师在此平台上开展国际交流,其中4名学生获得奖学金。项目成效显著,学生普遍反馈通过AAP项目拓展了国际艺术视野,提升了专业能力;通过师资访学项目,为提升本土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提供了平台,教师和意大利高校建立了长期互动的良好联系。从而在2.0路径上,将为学院的引智工作助力,加大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通过AAP平台服务邀请更多国外教授专家来校开设短期课程、学术讲座和工作坊,开展暑期国际课程、展览或展演,合作共建不出境的国际化课程,未来更将推出联合培养学位教育。学院与AAP管理办公室共建的高水平、持续化、深度合作的卓越艺术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有待进一步制度化建设。
不出境的国际化是AAP项目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论坛支持单位ACG国际艺术教育的代表、AAP办公室共建项目专项负责人张倩介绍了国际艺术教育的新模式以及国际小学期项目。国际小学期将协助高校与国外名校教育资源互联互通,将针对境内外的师生进行双向短期项目,探索学分互认、跨文化互动、多点流动式教学网络、体验式教学的融合模式。
AAP纽约学习中心的合作院校纽约州立大学帕彻斯学院的两位代表也参与了此次论坛并作发言。学院电影和传媒研究会主席Agustin Zarzosa副教授进行了学院国际化办学教育发展的概述,而学院课程主任、AAP项目负责人Michael Leibenluft 则详述了AAP项目在Purchase学院的实践与展望。
最后,温哥华电影学院的代表陈莹表达了参与共建国际创意学院,通过AAP项目与中国院校开展多方位合作的愿景。 
“高校创意教育与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