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学科师生优秀作品绽放威尼斯双年展

2019年12月16日

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作为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艺术节,是全球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并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Kassel Documenta)、巴西圣保罗双年展(The Bienal Internacional de Sao Paulo)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其资历在三大展览中排行第一,被人喻为艺术界的嘉年华盛会。2016年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的88位建筑师以及62个国家展方的展品或展览,本次展览主题是“来自前沿的报告"(Reporting From the Front)”,由最新一届普利兹克奖得主、智利建筑师Alehandro Aravana拟定。

5df6fb536c780.jpg

在这一主题下,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美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CEAIE-AAP全国管理办公室承办的 “2016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高等院校建筑学科师生优秀美术作品文献展” 也在此期间举办。东南大学赵军教授、同济大学阴佳教授担任本次展览的策展人。

展览地点位于欧洲设计学院(Istituto Europeo di Design,简称IED)威尼斯校区,来自全国各地71所建筑与设计院校的114位学生的作品入选本次展览,经过中外组委会评审的精心评选,58幅优秀学生作品脱颖而出。此外,82幅教师作品也被展出,这些作品均来自国内各大院校的优秀教师。

本次展览精品荟萃,创作内容立意深刻、形式多样、内容多元。展览主题“有朋自远方来”,呼应了中意两国友谊的源远流长。早在十三世纪,威尼斯旅行家马可·波罗口述的《马可·波罗游记》就掀起了一股中国热,激发了欧洲人此后几个世纪的东方热。而此次中国师生的艺术作品漂洋过海来到威尼斯,更是激起无数外国友人对中国艺术、建筑、人文的关注。

从展出作品形式来看,有水彩画、国画、丙烯画、数码作品,甚至有黑白木刻版画、水印木板画;从作品内容来讲,有中国民间特色静物写生,也有自然风光、古意园林、现代民居、百姓生活,集中展示了我国建筑专业的教学成果和艺术创作面貌。观展者被中国古今建筑与自然风光的底蕴和意境深深吸引,齐齐赞叹当代中国建筑学科师生较高的专业素养。

建筑环境的意境之美体现着人们对环境美的欣赏、追求,作为建筑造型的从业者追求“意境”也讲究“艺境”,孜孜不倦地在创作之路上追求品质。“就建筑类院校学生学习艺术的本质而言,‘美术’学习不是一个课程科目界定,而是品质意识体现,接受艺术的熏陶滋养并提升自身品质应该是从事造型类设计的人们终生自觉行为,如此才会始终保持创造的活动。”策展人阴佳教授如是说。

展览举办地欧洲设计学院(简称IED)作为欧洲最大的私立设计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极高的国际声誉。中国建筑学科师生作品在威尼斯双年展期间的展出,引发了国际建筑界的关注,本次展览作为受国际关注的重要交流项目,亦成为我国建筑界同仁了解国际化艺术视野的窗口,将进一步推动国内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建筑学科的发展及建筑国际人才的培养。

为中国高校搭建一个开放、多层次的国际对话与交流平台,做好“境外展览交流”项目一直是CEAIE-AAP全国管理办公室平台化转型的服务项目之一。除本次展览外,CEAIE-AAP全国管理办公室还将与国内外名校、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多个美术、设计类展览,旨在拓展国内艺术院系的学术视野,将相对封闭的教与学纳入国际语境开展讨论,为拓展学术未来的发展思路提供一个最佳的机会和环境,同时也是向国际社会推介创意新人和创作成果的重要窗口。

CEAIE-AAP全国管理办公室将本着促进国际交流、人才培养、教育创新、学科发展的思路,继续以高规格、高品质的展览内容和交流形式为全国各地(包括台港澳地区)相关专业院校师生参加境外展览交流提供契机。